南湖大山風雪行

南湖大山∼風雪行(回首面)

上圖:南湖圈谷及南湖圈谷山莊

.日期:2006年12月28日~2007年1月1日

.入口:

位於宜蘭中橫之線思源啞口旁的登山口

.行程摘記:

第一天:12/28

台北出發(18:30) ->北宜公路 ->宜蘭 ->宿/玉蘭村民宿(22:30)

第二天:12/29

玉蘭村出發(06:00) ->南山 ->思源啞口登山口(08:00)

步行出發(0.K/08:20)->710林道 <-6.7公里-> 南湖登山口(0.k/10:30) ->多加屯山(2.k) ->木杆鞍部 -> 雲稜山莊(5.k/16:00)

第三天:12/30

起床(05:00)->出發(06:00) ->稜線(08:30) ->審馬陣山(8.5K/11:30)->審馬陣草原->南湖北山(10.5k/13:30)->過五岩峰(15:00)-> 南湖圈谷山莊(12k/16::00)

第四天:12/31

起床(07:00)->回程出發(08:00) ->上稜線(09:00) ->過五岩峰(10:30) ->南湖北山叉口 ->審馬陣草原->審馬陣登山口->回雲稜山莊(16:00)

第五天:2007/1/1

起床(04:00)->回程出發(05:00)->多加屯山(8:30)->松風林->抵登山口(10:30)->林道->回登山入口(12:50)

專車回程:思源啞口(13:30)->南山->礁溪(泡湯/慶功宴)->北宜->回台北(20:30)

.旅照

.旅

.前記/南湖簡介

南湖大山,標高3742公尺,山形雄偉壯闊恢宏,氣勢磅薄,是座不折不扣的大山,也是台灣的五嶽之一,奇峰裙集羅列在主峰四週及外圍,14座超過3000公尺級的山岳環伺,形成了南湖群峰巍峨壯麗的氣勢。

南湖群峰除了高傲的山群,讓愛山者魂牽夢縈外,地表上的冰河圈谷遺蹟,谷迴山合,形勢絕美,站在絕頂上俯瞰這一片美麗的大地結構,將是一生中難得的體驗,如果說,巍巍的玉山是生長在這片土地上的每一個人,都應去朝拜的聖山,那南湖大山則是愛山人,一生當中應該要去見識的雄偉百岳殿堂。

參加這次的行程有點臨時起義,因為登山社尚有名額所以就插隊報名了,但自己在心裡頭仍有點怕怕,因為這次是一條C級路線,屬健腳行程,像已屬大眾化的玉山及雪山而言,只是A級線路而已,屬基礎的健行路線,對登百岳的人來說,只屬於入門的路線而己。所以此次無論在的路程長度、天數及難度都較高許多,對於只爬過幾座入門的百岳的我而言,其實還只是菜鳥而己,因此,有點怕爬到了一半,若體力不支而上不去也下不來時,屆時成為別人的累贅,加上行前氣象報告說會有入冬來最強的冷氣團報到,使得這次在出發前,在心裡頭仍有點不安。

 

12/28:台北出發∼北宜公路∼宜蘭∼宿/玉蘭村民宿

12/29:思源啞口入口∼710林道∼南湖大山登山口∼稜線∼松樹林∼多加屯山∼雲稜山莊

 

12/30:雲稜出發∼稜線∼審馬陣山∼審馬陣草原 ∼南湖北山 ∼五岩峰∼南湖圈谷山莊

今天到南湖圈谷要爬升1000公尺,算是很操的一天,山路陡長,在往舊雲稜山莊岔路之後,即走入雲杉森林下的陡坡路程,從此一路攀昇,走過雲杉林、跨越二葉松林,走出鐵杉林後,才能抵達"審馬陣山"山側的叉路口, 至此往南湖北山之路才稍微平緩。

早上06:00起程出發,但天還沒亮,一開始要先直陡下200公尺,然後馬上再直陡上800公尺,陡度都快呈 60~70的斜度,真不曉得是怎麼上去的,只是領隊將步伐放慢,這樣的速度及呼吸還可以調節的過來時,一切都還算順利的上去。

▲審馬陣山∼8.5k

▲南湖北山∼10.5k

▲五岩峰

▲南湖圈谷山莊∼12.k

 

12/31-回程:出發∼上稜線∼五岩峰∼南湖北山叉路∼審馬陣草原 ∼下稜線∼雲稜山莊(營火晚會) 

▲圈谷出發(08:00)∼回程

▲五岩峰(10:30)

今天回程要過五岩峰應該會更危險,因為積雪比昨天多更多,但也變的更漂亮了許多,連每一株小植物上的葉子所結的冰狀,都是那麼地奇特美麗,我和同行的廖兄一路相互拍照及攝影,所以60分鍾的路程,我們大概走了90分鍾,沈浸陶醉在這遍雪白的境地裡,廖兄用他專業級的Nikon相機在這段即猛拍了200張,我也用V8猛拍攝這段的記錄,除了危險的因素外,其餘就是爽啦.....

▲審馬陣草原及下稜線

▲雲稜山莊(16:00)

16:00回到雲稜山莊,回到這裡馬上有紅豆湯可喝,真好,只是還要在這裡住上一晚,不免覺得無聊,但沒想到有人去檢木材,要準備今晚的營火晚會,這可是有特別意義的,因為今晚是2006年的最後一夜了。

▲雲稜山莊-營火晚會(19:00)

營火晚會完全是臨時起義,所以剛開始只是一夥人圍在一起烤火、取溫閒聊講笑話而己,記得印象最深刻的笑話是;人若被老虎追的時候後,要選擇跑在老虎的前面、旁邊、還是後面,其實選那裡都一樣,因為跑在前面的那個就是「比禽獸還禽獸了」,跑在老虎旁邊的,那就是「與禽獸沒有兩樣了」,跑在後面的,那就是「禽獸不如了」,真是幽默好笑又難忘。

後來我提議不如每人輪流將此行的感想,說出來與大家分享後,精彩的戲碼才自動地在上演,參加登山活動的主要時間不是睡覺就是在走路,難得有亙動的時間可以認識大家彼此,經過每人的侃侃而談後,才知道我們這一團裡的登山者是高手如雲,第一天即同房的林兄已爬28座百岳,來了兩次南湖大山仍是未能登頂,但他還會再來,且約我今年10月再來造訪。經過五岩峰那段的決定過程,是此行的楊大哥與領隊的溝通與堅持下,才會順利抵達圈谷的,否則就不會有後續的那麼多的驚奇了。

今晚的氣氛實在是太浪漫了,輪到團員中的周先生在介紹其同行的女友何小姐時,他們已相識10年了,他要求山友們作為在場的見証,同時強調這不是表演秀,而在當場下跪且拿出了戒指,提出求婚的要求,這樣的情景好像只有在電視連續劇才看的到,沒想到是如此真實且浪漫的呈現在眼前,而我們有辛都成了他們倆的見証者(我可是有錄影存証的喔!),太出忽意料之外,也太感動了,這真是2006年最後一夜最美麗的Ending了。

1/1-回程:起床(04:00)->回程出發(05:00)->多加屯山(8:30)->松樹林->抵登山口(10:30)->林道->回登山入口(12:50)

專車回程:思源啞口(13:30)->南山->礁溪(泡湯/慶功宴)->北宜->回台北(20:30)

▲出發(05:00)

本想更早出發而能在多加屯山上看日出,但由於回程此一路段起起伏伏不好走,且到多加屯山至少也要3小時,所太長時間在夜間行走有點危險,因此看日出的機會就隨緣了。

早晨05:00出發,仍是須要載著頭燈摸黑前進,但清晨的空氣感覺是特別的清新,此時載上i-Pod聽MP3是最大享受,但心情及記憶隨著音樂在翻動著,Brother 4的「Try to Remenber」、王傑第一張專輯的「一場遊戲一場夢」,總是如此輕易地將記憶喚起,是曾經的感傷,也是曾經的輕狂與理想,化為現在的一份自若與隨遇而安。

▲日出/許願(07:32)

07:25時大夥在途中一處視野不錯的地方停了下來,前方山頭的餘光已翻白了,大家都在等待這2007年第1天第1道曙光的到來,而我原本準備要到南湖大山上面去許願的事情,也因未能登頂而作罷,但今天的此時則是更佳的時機,等候了10分鍾,第1道曙光終於在07:32出現,我也順利許下今年的五個願望,這真是一個美好的開始與一天啊!

▲抵登山口(10:30)

10:30回到登山口,稍作休息後續行往思源啞口入口處,回程的天氣又變的如此明朗,山是山、藍天是藍天,這次從第一天的雨天,第二天的雪天,到之後的晴天,真是過足了三溫暖!抵達思源啞口後,專車已在等侯了,等大夥吃完泡麵後,一路殺往碓溪洗溫泉,其實應該是洗澡,已經有4天沒洗澡了,但在高山上幾天沒洗澡,其實不算什麼,不像平地,只要一天不洗澡就會覺得不自在、不舒服,這是有別的。

▲專車回程

15:30抵碓溪,泡完湯、洗完澡,17:00吃了這幾天來最豐盛的一餐(慶功宴),這裡的飯可以免費加魯肉湯的,所以光吃飯就已經是夠好吃了,18:30上車回台北,回到台北已是20:30了,順利平安地結束了此次的南湖之行。

-後記/感言

此次的南湖之行,實在是驚奇不斷,雖因下雪而未能順利登上南湖大山主峰及東峰,但也因此得以見識這難得一見的美麗雪景。在過五岩峰的猶豫與安全的考量上,在撤退與堅持的權衡下,這次都是作了最佳的選擇,雖未能登頂,但看到了雪景,這也許比登頂更值得與難得,畢竟山一直都在那裡。

四天當中經歷了寒流、雨天、晴天及雪天,在極短的時間體驗了一年當中最主要的三個季節風貌變化,看到了難得一見的雪景及大雪紛飛的飄灑。在零下幾度的低溫中行走於驚險的五岩峰,這何嚐不是種極為難得的考驗與體驗。

2006年的最後一晚,在最浪漫及感人的營火晚會中,完美的Ending結束,我看到了一對戀人最真情流露的告白與大家最衷心的祝福。2007年的第一天,我看到了第一道曙光,也同時許下了今年的願望,這是完美的結束與開始。

此行英雄好漢眾多,年長的楊大哥已有52座百岳,此次攜兒領略山林,令人敬佩。一路同房同床中認識的幾位愛山的同好,是此行最大的收益,沿路山青的補給得以讓我們順利往前,感謝他們之餘,也為他們心疼,也許活在物質世界的我們,總以為自己是幸福的,出賣勞力的人可能都是不幸的,但生活的快樂與品質能以此界定嗎?也許如同行的林兄所言,他們只是與我們活在不同的世界裡而已,不見得沒有比我們快樂,畢竟,每個人走的路各有不同,各有自己的生活領略與體悟。總之,感謝他們。

此次雖未能登頂,但不遺憾,南湖!我會再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