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鼓山∼觀音道場(回首面)

上圖右:一樓下車處 、右圖:大殿正門(攝於向晚雨中)

.日期:2007年5月27日(萬里)

.路線:

中山高轉北二高(往萬里)~>萬里交流道下~>基金公路~>經萬里~>過金山市區~>前行約3公里處(往三芝方向)~>見指標(於馬路左側)進入約500公尺抵大停車場(即為朝山入口)

法鼓山簡介

「法鼓山」是由聖嚴法師所成立的,與証嚴法師所成立的「慈濟」,可說是台灣最為人們所崇敬的兩大佛教團體,一個行人間菩薩道,行救濟眾生著手,一個推行心靈環保,以淨化人心著眼。洽如人亦須外修與內修兼顧并行,這兩大團體可說是相輔相乘,對紛擾的台灣而言,不但是一股穩定社會的重要力量,更是台灣人的福氣。

此地雖名為「觀音道場」但其實是一個綜合性且多功能的宗教教育園區,除了作為禪修之所,亦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佛學學術研究機構與教學重鎮,藏書更是豐富無比。這裡發展面積佔地80甲,前後光取得土地就已陸續花了十多年的工夫,而興建法鼓山宗教園區也花了十有餘年的時間,以目前所看到的建築物體應只是第一期工程的完成,後續尚在進行的有法鼓大學的規劃與興建,法鼓大學未來則以人文與藝術科系為主,應該不算是純屬宗教的大學。

整體園區的建造乃以簡單、自然、大氣度及實用性為設計考量,除了與大自然緊密結合之外,且在建造的耐用性乃以千年為發展考量規劃,從大殿供奉佛像的正下方所設計的地宮,存放的文物須至公元三千年後始可開封,即是為了讓後人見証這一切。

這裡的建築完全是採取自然生態工法,與自然結合,依山勢地形而建,園區所有看到的裁種植物,都不是向外採購的,都是當地的原生物種,只是稍作移動而己。整個園區看不到一根電線杆及垃圾筒,所有管線都是集中於地下管道間,未來無論是要新增或維修管路及線路,都可以直接在管道間架設,無須再重新破壞地表面,實可作為現代建築工藝的典範。

左上圖:園區綠林一角、右上圖:隱身於秀山綠林中的藥師古佛

上圖:朝山步道(晴天vs雨天)

.法華鐘簡介(節錄自法華鐘解說牌)

上圖:法華鐘各景

.園區簡介(園區導覽)

目前園區所看到的為第一期工程所完成的建築群,有第一大樓、第二大樓、圖書資訊館、教育行政大樓、禪堂、其它為僧眾、居士及教職員住宿等建築物體。

園區給人的感覺,相當自然簡潔典雅,看起來實在不像我們所認知的佛教道場,看起來反而比較像是學校或學術機構。而這裡己朝向發展成為世界佛教教育園區,且已成為全世界佛學學術與研究發展的重鎮,與國際化的佛教研究與發展中心,所以看起來有點像學區,好像也蠻符合其實的。

.第一大樓

共六樓,第一二樓屬基地台層,第三樓為開山紀念館、四樓為副殿、五樓為多功能展示館、六樓為大殿。

.大殿

大殿位於園區中心,依山勢地形而建,巧妙地結合地形及建築巧思,讓大殿前方的廣場高度高於地基平面,但大殿的平面卻又與後方的地勢高度作結合,亦成為一平面,也因此得以將大殿廣場及面積擴大,始極具大方與大氣之勢。

大殿內供奉三尊銅製聖佛,分別為中間的釋迦牟尼佛、左尊的阿彌陀佛、右尊的藥師佛,三尊面容相同,差異在於手印的不同,造型質樸線條單純,氣勢大方,特別的是佛座的正下方建有地宮,面積約有2.5坪(高1.9尺),存放156項300多件文物,與法華鐘並列為法鼓山的兩大鎮山之寶。

大殿外的正上方恭立一座「開山觀音」,座鎮整個園區,左右山巒為靠,前方視野一遍開闊一覽無遺,如同俯覽大地觀照人間,真是大格局、大氣勢。

上圖:大殿一景

左上圖:大殿正門、右上圖:大殿側影(攝於向晚雨中)

左上圖:大殿眺望金山方向、右上圖:開山觀音(攝於向晚雨中)

.第二大樓

一樓為廣敞下車處、二樓為接待中心、三樓為祈願觀音殿、四樓為齋堂、五、六樓為綜合辦公室。一般來到法鼓山都是由這裡開始參訪,先到二樓的接待中心,這裡有開放式的簡介館、圖書文物藝品販售,及舒適明亮的咖啡餐飲(收費採隨緣佈施),三樓為祈願觀音殿,恭奉祈願觀音供人祈願參拜,由殿內到殿外共懸掛三個匾額「入流亡所」、「大悲心起」、「觀世自在」,意義不凡。殿外為四合院建築風格,殿前祈願池讓人感到淨潔沈澱,前方視野開闊,金山市集平原一覽無遺。

上圖右:一樓下車處 、右圖:祈願觀音殿前祈願池

上圖左:祈願池 、中:祈願觀音、右:祈願觀音殿門

上圖:祈願觀音殿內、外一景

.教育行政大樓

教育行政大樓,是中華佛研所、僧伽大學、和漢藏班的教育行政趨勢,法鼓山培育大學院人才的重要搖藍。分別與國際會議廳、圖書資訊館相連結,將行政、教學、研究與學術充分整合運用,為法鼓山教育體系的神經中樞(節錄自法鼓山網站說明)。

.圖書資訊館

法鼓山圖書資訊館建築面積八百多坪,兼具傳統和現代、實體和虛擬並存的特色,收藏有五十一套不同版本的《大藏經》;以梵、藏、緬甸等文字書寫而成的《貝葉經》;以及近四百種全球研究動態的現期期刊。除實體圖書之外,圖資館致力於將館藏書籍數位化,全館設置近五十部檢索電腦,為國內佛學專業圖書館一大創新(節錄自法鼓山網站說明)。

左上圖:教育行政大樓、右上圖:男寮

上圖:向晚時的金山野柳海角天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