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使的眼淚~嘉明湖(回首面)

上圖:嘉明湖

.日期:2007年6月15日~18日

.行程摘記:

第一天:6/15

台北出發(19:20) ~>中山高 ~> 宿/新寶來(01:30)

第二天:6/16

寶來車程出發(07:00) ~>南橫公路~>117.K路段坍方受阻(09:30)~>道路搶通續行(11:50) ~至向陽派出所(13:30)

登山口(向陽遊客中心)步行(0.K/14:00)~~>松風林道~>向陽山屋(4.2K/17:30)~~~全程4.2公里(3.5小時)

第三天:6/17

起床(01:00)~>出發(4.2K/02:00) ~>稜線(5.8k/04:00) ~>向陽大崩壁(6.2k/04:30) ~>向陽山登山口(7.4K/05:20) ~>嘉明湖避難小屋(8.5K/06:30)~>三叉山登山口(11.7k/10:00)~>三叉山(12.4k/10:30)~>嘉明湖(13/11:00)~~~~全長13公里(去程9小時)

依原路回程(12:00) ~>嘉明湖避難小屋~>向陽山登山口~>向陽山~>回登山口~>向陽崩壁~>稜線~>黑水塘(18:00)~回向陽山屋(19:00) ~~~~~來回約17.5公里(來回步程共17小時)

第四天:6/18

回程步行:起床(05:00)~>步行回程(06:00) ~>回向陽遊客中心(09:30)

回程車行:出發(10:00) ~>寶來溫泉(12:20/用餐泡湯) ~>甲仙 ~>抵台北(22:00)

 

.旅照一旅照二

.旅

.嘉明湖簡介

向陽三叉嘉明湖國家步道,是以南橫公路的向陽森林遊樂區(即向陽派出所)為起點,沿途行經向陽山(3603公尺)、三叉山(3496公尺)兩座百岳,至嘉明湖為終點,全長12.6公里,屬南二段縱走路線。

向陽山∼標高3603公尺,有顆三等三角點(7259號),是中央山脈大水窟以南、關山以北的最高峰,從塔關山山頂眺望,猙獰的向陽大崩壁上披掛著峻峭的山峰,以陽剛秀美的山容,聳立於南橫埡口段的幽壑之上,具有山岳莊嚴威儀之氣概。

三叉山∼標高3496公尺,是一座一等三角點的名山,山頂圓潤廣闊平緩,無論從那個角度望去,都是渾圓敦厚的大草原山容,好像高山上的牧場,是座和譪可親的大山。

嘉明湖∼標高3310公尺,是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,已經証實為隕石所撞擊形成的湖泊,湖型如蛋呈橢圓型,圓潤柔美,非常簡雅空靈迷人,有人稱它為天使的眼淚,亦有人稱它為高山上的藍寶石,這些美麗的傳說及稱呼,都是對嘉明湖的禮讚及迷戀。

 

6/15:台北出發∼中山高∼宿/寶來溫泉飯店

這次再到南橫續訪百岳名山,由於台北到南橫實在是路途遙迢,光坐車也都要10個鐘頭,下班後背起行彙,一點也不浪費時間趕到集合地點,上車後便一路檢人上車,最遠的也有來自南投的山友,這次成團人數共有27人,也不算是少數,成員中也有不少像我一樣的獨行俠,更有少數是初登百岳就選擇嘉明湖,不知是幸亦或是不幸,那真的要看能不能走到終點再說了。

行前∼

此次領隊,話多聲音大,活像個老美軍中的士官長,有大將之風,但講了一口台灣國語卻是笑果甚佳,首先自我介紹時「我叫山兵,不是受傷的傷兵(受傷聽成壽山、山兵真的聽成傷兵 )」登山六大忌諱(聽成六大聚會,哇!這是什麼活動啊!),不過這六大忌諱對爬山的人倒真的要勞記:「(1)不要飆山、(2)不要踩草叢(避免踩空掉下去)、(3)不要休息太久(不要超過3分鐘)、(4)喝水要慢要少、(5)不要失溫(要帶頭巾、頭帽)、(6)不要落單(至少要兩人同行)。

 

一路上精神不好,無法入睡,但卻呈半昏迷狀態似的來到了今晚住宿地∼寶來,到達這裡已是翌日的凌晨01:30,而有兩天晚上要在山上度過,趕緊洗澡換裝後,補充睡眠體力。

6/16:寶來溫泉出發 ~>南橫公路~> ~至向陽派出所 ~>登山口~宿/向陽山屋

一早06:00起床,因昨晚01:30抵達飯店,02:00才入睡,一早起來實在是精神不濟,雖說這是爬山團,但還是有旅行團要去旅遊的興奮,只是連日豪雨天氣陰晴不定,祈求不要碰上連續雨天行走於山林,那可就什麼都不妙了。

早上07:00出發,09:20抵達117公里處時(距向陽站尚約有50公里),真是來的晚又來的巧,前方道路約在08:00時榻塌,馬路兩端人馬只能在此納涼(其實是曬太陽),停候怪手前來搶救了,等了兩個多小時終於有怪手前來,在11:50時終於搶通,還好今天行程安排較短,所以上山時間仍然算充足。

上圖:關山∼鷹仔嘴∼塔關山稜線

左上圖:松風林道 、 右上圖:大水塔登山口

▲ 抵向陽山屋(2874m)∼4.2k

從大水塔登山口至向陽山屋約須步行90分鐘,快抵達向陽山屋前有一處溪澗水源,溪水清澈冰涼,可作為山客前進及補充水源的最好基地。但行前嚮導的「阿港伯」特別叮嚀路上有咬人貓的植物,須特別留意,不可亂摸亂碰,連坐下也要注意,但我實在是有聽沒有到,在溪澗處拍照時,隨手摸了一片葉子,沒想到竟是咬人貓,果真是會咬人,一碰到的剎那,只覺得如同水母般被電到似的,立即的刺痛與劇痛(那是一種雨酸注入的刺痛),而且持續好久才稍微好了些,就連下山後的兩天,仍可以感覺其威力,真是不可不慎啊!

向陽山屋∼這可算是五星級的山屋了,雖然沒電也沒人管理,但水源充裕,如廁方便,對於登百岳的人來說,可謂心滿意足了,山屋底部墊高防潮,後半部依地形高度建有第二層,此次住在第二層沒有上下舖,不用爬上爬下也算是方便,只是面對門口,半夜入睡後還真是感到冰涼。

左上圖:向陽山屋下方的溪澗 、 右上圖:向陽山屋

 

6/17:向陽山屋出發∼>稜線∼>向陽崩壁∼>向陽山登山口∼>嘉明湖避難小屋∼>向陽北峰∼>三叉山>嘉明湖(終點)∼回程(依原路)

▲出發(02:00)∼4.2K

昨晚雖然是提早入睡,但仍一夜未眠,正有睡意時卻是要起床的時候,今天凌晨1點起床,01:30吃早點,02:00出發,連續兩天沒睡好,而今天又是最操的一天,只要過得了今天就好了,因為此行要去的三個地方(向陽山、三叉山、嘉明湖),全部都是排在今天走完,而且是原路去原路回來,如此又長長,長長的路,長長的折磨便要從此刻開始了。

▲稜線(04:00)∼5.8k

從山屋出發開始便一路陡上,還好是夜半摸黑前進較無感覺,但這1.5公里的上坡路段,也走了近兩個小時才到達了稜線,至此才稍微緩和一些,由此開始到嘉明湖便是一路走在稜線上,其間仍有些上上下下的起伏,但最辛苦的這一路段已過了。但其間寒風微雨相隨,雨霧迷濛地讓人擔心今天的天氣到底會如何?

▲向陽山登山口(05:20)∼3470m

夜半的天空由整片烏雲漫延籠罩,佔據著整個天空,寒風微雨濃霧,讓人感覺猶如行走於寒冷的冬夜,當天空漸亮卻仍處於迷霧之中,直到前方山頭漸露曙光,才為今日劃開一道光芒,山就在前方, 。

行經向陽山登山口時稍作休息,但不上續行,迷霧之中向陽英姿難以見其容顏,但晨曦中金黃色的光芒,如劍劃破了迷霧與整晚的寂寥,天空見藍,雲舞飛揚,真是感謝老天的大幫忙。

上圖:向陽山英姿

▲嘉明湖避難小屋(06:00)∼3350m∼8k

06:00抵嘉明湖山屋,這間紅頂白牆的山屋,靜落在這山壑空谷之中,初見時猶如空谷佳人,這裡有一處直昇機降落點,山屋旁另建有廁所一間,並設有蓄水塔取水無慮。在此大休息30分鐘,外面氣溫仍是冰涼有餘,回到屋內領隊煮來熱熱的咖啡予眾人分享,熱氣適時去除涼意,但還是得吃些東西補充體力。

左上圖:嘉明湖避難山屋 、 右上圖:向陽山英姿

 

▲向陽北峰∼3435m

向陽北峰標高3435公尺,山頭上有三個連峰山頭,乍現時立即被其吸引,但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三叉山。北峰山形獨立,山容秀麗可人,行走其間視野開闊,行進路線經由腰繞山路行走,平緩好走讓人感到舒暢。

上圖:秀麗的向陽北峰

 

▲三叉山∼3496m∼12.4k

抵達三叉山的叉路登山口時,雲霧迷漫,這裡有一大片的大草原,但時而雲霧,時而撥雲見晴,如幻如真,雖處於霧紗朦朧之中,一樣是迷樣動人。

從三叉口往上登三叉山約700公尺,往右則通往嘉明湖約1公里,從這裡到嘉明湖及三叉山其實已呈環狀路線,可右去左回(先走嘉明湖再回到三叉山),或左上右回(先上三叉山再到嘉明湖),沒有一定好壞優缺,今日取左上右回。從這裡到三叉山的登頂之路,坡度平緩好走,路程也只有700公尺,但怎麼感覺這700公尺特別的漫長啊!

三叉山∼標高3496公尺,是一處圓形的草原山頭,天晴時放眼望去可看到三叉山大草原及嘉明湖大草原,那該是何等的秀麗壯觀,但今日實在是霧氣太濃,難以見其山容。

 

左上圖:前進三叉山 、 右上圖:三叉山大合照

 

▲嘉明湖大草原(10:40)∼

從三叉山往下走時,在沒有預期時初見的剎那,雲霧隨著草原地形如流瀑般快速地流動著,揭開雲霧後的面紗是遼闊的景象,剎時讓人震懾,這完全是沒有在預期中的景象,只能猛拍相機,多留點記憶影像。

台灣高山的三大草原分別是「審馬陣山大草原」、「奇萊南峰大草原」及「嘉明湖大草原」,其中又以嘉明湖大草原規模最大最為遼闊,有人形容它為高山牧場,我則稱之為「天空牧場」,今日得見其容顏,心已足矣!

上圖:壯闊秀麗的嘉明湖大草原

 

▲嘉明湖(11:00)∼3310m∼13.k處(終點)

今天的終點到了,山容的美麗與寬闊是消除疲勞的特效葯,辛苦的代價換來的是長長的回報。∼嘉明湖∼我來了。

該如何形容這裡呢?是幻、是夢、是美,在這3310公尺高的金黃色草原上,形成這樣的湖泊,有如沙漠中的綠洲,不知是上帝的傑作,還是那天使所滴落下來的眼淚,湖裡到底有沒有人們遺落或藏著的那把鑰匙呢?這答案,也許只能留在每個人的心中去探尋吧!但與其望穿秋水尋找那失落的遺忘與希望,倒不如看看在湖面上所照映的自己,或許此刻的寧靜與清澈,也許能讓人找回那顆遺落好久的心靈與地方...。

今天的嘉明湖雖然籠罩在雲霧飛揚中,天看不到藍,但滿水位的嘉明湖更顯得圓潤飽滿,湖光依舊是閃閃動人,領隊嚮導們用湖水煮了紅豆湯招待大家,是感動也感恩,而這一切看似應該與必然,但能走到這裡,坐在這裡,吃到湖水煮的東西,實在也是種福份?畢竟,無法到達這裡的人,大有人在,當我們能走能動能負重,都應珍惜當下的足跡與看到的景物。

上圖:雲霧中的嘉明湖

▲回程(12:00)

Free Hugs(免費擁抱)

回程時在向陽北峰有一對男女,高舉著Free Hugs(免費擁抱)牌子,如同叫客般地大聲叫著「免費擁抱」,當時心想,怎會有人神經病似地大老遠跑到這深山裡來要擁抱,他們到底要什麼,要証明什麼,要測試什麼,還是在作大學的論文或研究報告,這樣的想法在現今的社會是很正常,也就是什麼事都會先從懷疑開始,而不是先從信任開始,這也許就是所謂的成熟吧!所反映出的是社會嚴重的疏離,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與不信任。

上圖:回程向陽北峰的第一個山頭,顯得特別尖峭挺傲

 

▲向陽山(紅葉山)∼3603m

清晨時分行經向陽山腰時仍是迷濛濛的一片,在其山腹中反倒看不出其容顏,向陽山原本就是打算於回程時再來探訪,雖然回程已疲憊不已,但此時無風亦無雨,山開啟了大門在那裡,怎有過山門而不入的道理呢?1公里的登頂之路應該是不輕鬆,但到達山頂卻是出奇的快,路線似乎不到1公里,只花了25分鐘便登頂。

登上向陽雄峰山頂雖然雲舞飛揚,但枯木稜峰接連天邊,氣勢壯觀。回望來時路,山稜線如同一條巨龍護守大地,遠方山腰來時路,舖陳前方,歸路之途,長長又長長。但此行記憶與記錄,我想也應該是長長又長長。

上圖:向陽山頂視野遼闊,雲舞飛揚

上圖:向陽山下山途中俯視稜峰連綿

 

▲看見向陽大崩壁∼3358m∼6.2k

凌晨行走於向陽大崩壁時,只有漆黑與寒風細雨,回程時撥雲見日,得見其壯觀險峻,南橫高山深谷氣勢懾人,向陽崩壁前方即為關山大斷崖,兩山之間白雲飄揚於山谷不知處,是粗曠,是原始,亦是壯麗。

上圖:向陽崩壁、右上圖:關山大斷崖

左圖:位於稜線上一株如同盆裁般的玉山圓柏,又稱為迎賓樹

▲回到向陽山屋∼2874m∼19:00

自從有爬過百岳的經驗以來,除了20年前初次爬雪山走錯路的那次,那一天共走了19個小時,再來就屬今日17個小時算得上是另一項記錄了,雖然滿身疲憊,但卻是心滿意足了。回到山屋什麼也不想吃,只想倒頭就睡,但還是吃了些,雖然明日才正式下山回程,但今天走完的行程,也等於此行的圓滿成功。

 

6/17:回程∼>向陽山屋∼>向陽山遊客中心∼>寶來(用餐)∼>甲仙∼>台北

 

-後記/感言

耐力的挑戰∼

此次行程主要均集中於第二天,在這一天當中完成了兩座百岳登頂,也抵達了終點"嘉明湖",有老天的配合,得以遇見此一壯麗的容顏,而這一天走了17個小時,是大豐收、是大考驗,更是大拆磨,但大家都抵達了終點,也回到了起點,一天的來回之間,換來的將會是長長回味。

寒風細雨中的愁緒∼

夜半行走於寒風細雨的迷霧中,冰冷的感覺讓我想起了年輕時寫的一段愁緒「相思隨風託於夢、寒夜微雨似如愁、寂寞無邊輕輕來、落在心頭口難開」,當初寫的是鄉愁是情愁,事隔多年,感覺不再,但今夜寒風,細雨濛濛,過往的人生,久違的朋友,離別的過去,無知與慚愧。拾起過往,人生之路漫長卻不長,如何自若茁壯,放掉我執、我相,重新拾回找回人生的價值模樣。

擁抱∼

向陽北峰一對男女高喊擁抱這件事,讓我在下山後,觸動著我去回想擁抱這件事,感觸良多,原來,自己也是多麼渴望與喜歡擁抱這樣的感覺,尢其是跟異性,因為那更代表著一種沒有性別的距離,我喜歡這樣的感覺,而對照現今的所謂性騷擾與吃豆腐,真的只能說,人真的越來越遠了。

記得進入職場後,在每份工作環境都曾與異性同仁熱情擁抱過,那代表著人的一種信任與真誠,這樣的價值,似乎在現今的社會已盪然無幾,擁抱代表真誠嗎?還不是,但那至少是真誠的開始。

40歲過後,除了自己的親人外,似乎沒有再抱過別人,是自己與別人變的疏離了,還是別人與自己的疏離了,還是這個社會所呈現的普遍的疏離,我想都有吧!但別與自己疏離,那會是更重要。

 

人生與爬山的酸甜苦辣∼待續∼

天使的眼淚∼

嘉明湖有人形容它是一滴「天使的眼淚」落入凡塵,形成了這顆美麗的「高山藍寶石」,這兩個名稱我比較喜歡天使的眼淚,因為它比較有意境及俱像的美麗。它宛如淑女般,純潔靜雅地映照著天空,如同一顆藍寶石,更如同一面純淨亮麗的湖鏡,映照著大地眾生。

嘉明湖美麗的傳說∼

行前山友編織了一段嘉明湖美麗的傳說,在湖裡有人們所遺落及失落的那把鑰匙,那是一把什麼樣的鑰匙呢?對我來說!沒有那麼浪漫,但我真的找到了一面鏡子,一面可以看到自己的鏡子,

嘉明湖是一面俱像的鏡子,湖面略呈斜度映照著天空,無論是晴空或陰天,都不失它閃閃映人的光輝。然山對我來說,亦更像是一面照耀自己的鏡子,因為它的單純、自然與包容,所呈現的本來面貌,映照出自己原有的樣子與現在的樣子,那是一個不再單純、不再熱情、不再平靜,易起煩心的樣子。經過山的洗禮,讓自己重新帶著一顆謙卑與包容的心、自若與安定的神情,重新回歸都市叢林......

天空牧場∼

這片如大牧場的高山草原,在我心裡宛如一座天空牧場,一塊可以讓人們存放心靈的地方。

嘉明湖∼遺落灑在人間的一顆珍珠,那是眼淚,那是祝福。

嘉明湖∼不管在那裡,只要靜靜默默地想著,你在我心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