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梯之路∼志佳陽大山(回首面)

(左圖:志佳陽山上看環山部落、右圖:環山部落看志佳陽大山)

.日期:2008年10月10日∼11日

.入口:環山部落四季蘭溪吊橋(由西邊進入,經平等國小抵流籠頭停車,往下走至四季蘭溪吊橋即為起點)

旅照

.行程摘記:

.10/10(週五)

台北出發(07:30)∼>雪山隧道∼>礁溪金泉加油站集合/10:30(超商買10/11早餐、午餐)∼>抵南山村(12:30) ∼中途塞車2小時∼>環山部落(16:30)∼>流籠頭(17:00)∼夜宿工寮

.10/11(星期六)

起床(03:30)∼工寮出發(04:30)∼05:00抵四季蘭溪吊橋(0K)∼經松柏農場(1K)∼鐵棧道橋(2K)∼06:30抵登山口(3.1K處)∼4.3K苗圃營地(2175M)∼ 6K賽良久營地(2630M)∼7.3K瓢簞山屋(3040M)∼ 7.8K志佳陽大山基點峰(3289M)12:30∼(去程6小時)

回程出發(13:30)∼回登山口(17:00)∼抵四季吊橋∼回工寮∼(回程4小時)

.車行路線

台北∼>雪山隧道∼礁溪∼中橫宜蘭之線∼南山村∼環山部落(由西邊進入經平等國小∼抵流籠頭(停車處)

 

.志佳陽大山簡介

志佳陽大山(標高3289公尺)屬台中縣和平鄉,因位於志佳陽社(即現今的環山部落)而得名,屬雪山山脈的支稜。北邊為雪山主、東峰稜線,東邊可眺望北一段壯闊的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稜線,西南邊為大劍山、佳陽山、劍山稜線,南邊山下則為環山、梨山、福壽山農場一帶。

這裡為早期登爬雪山的主要路線,從登山口起算全長15公里,一路極陡攀爬而上,以前要去雪山可說倍及辛苦。日後因武陵農場的開闢,得以從武陵農場前往雪山,亦使得登爬雪山成為一條短捷又快速可抵達的大眾化路線,因此取代了這一條原來的傳統路線。

前往志佳陽大山須從環山部落進入,從西邊經平等國小抵流籠頭(1600公尺)即為健行之入口起點,往下走約200公尺即來到四季蘭溪吊橋,此地即為正式之起點,由此至志佳陽大山共約7.9公里,惟抵達真正的登山口尚有3.1公里,約須1小時抵達,這一段路程平緩好走,途經司界蘭溪,行走於溪旁山壁上所架設的鐵棧橋,相當特別。

從登山口3.1k處至志佳陽山頂,尚有4.7k,但全程陡坡毫無可喘息之處,上山約須6小時,下山約4小時(至3.1k登山口處),一般均採單攻當天來回,若從流籠頭入口處起點算起,全程來回至少須12小時計算,故須提早進入以免摸黑下山,延誤回程返家時間。


(上圖:志佳陽7.6k處看山下環山部落)

.旅記

.第一天(台北∼環山部落∼夜宿溪畔工寮)

第一天行程原訂計劃是要抵達志佳陽登山口(3.1k處),所以時間似乎不用太趕。早上預訂於08:30於礁溪金泉加油站旁的7-11集合,也許是因為難得三天連續假日關係,中山高轉第五高即開始堵車,進入雪山隧道更是一路龜速前進,所以人員集合到齊時已延誤了1小時。

獨自一人先行抵達會合地點,雖然在超商內等人,一點也不會感到無聊,此時外面重機車族一輛接一輛,每個人的行頭看起來既酷又炫,有些後面還載有辣妹,真是賞心悅目, 伙伴們抵達後於超商補充食糧,正式起程上路已是10:00。

而這一路抵達環山之路也是波折不斷,中午在南山村解決了午餐,之後的中橫宜蘭之線路況其差無比,沿路坍坊與修建工程多處,車子也是走走停停,更慘的是有一處上坡路段因路面已無柏油路基,全是泥濘,一般車輛若非四輪傳動根本難以通過,此時細雨濛濛,自己也當起了交通指揮,手示一下,只見每輛車子以百米賽跑的速度衝刺前進,一輛接一輛過關前進,但也不泛有些遭淘汰出局,直接調頭回家,而在這一段的折騰又耗掉了約2個多小時。

(左圖:塞車長達約2公里、右圖:主要塞車地點,車輪陷入打滑須推車)

.抵環山部落∼流籠頭入口處(16:00)

抵達入口處(流籠頭)時,多輛車子已佔滿了停車場,一般來志佳陽都是抵達這裡後,再步行3.1k至登山口紮營,翌日再單改往返,但此時抵達這裡已嫌稍晚,又擔心登山口人數過多,營地不夠,於是在附近開始尋找可紮營之地,下方的四季蘭溪清秀蜿延,美麗的四季蘭溪吊橋在左邊溪底視線的盡頭處,一路循狹窄的產業道路下去,皆是種植甜梓果園,但竟然連小一塊可供紮營的空地都找不到。

(左圖:四季蘭溪吊橋、右圖:往平等吊橋方向)

.夜宿五星級工寮∼柳暗花明又一村

而這一走竟走了半小時,才找到位於河谷地附近的一塊空地可供紮營,這裡種植高麗菜,成長的還不錯,菜園上建有工寮,有專人管理照料這些農作,剛好這裡的地主唐先生也在現場,商量之後爽快答應讓我們一行九人進駐工寮。隨後另有一名山友要走訪附近的馬武霸山,也有緣與我們共宿一晚。

該山友平時僅帶隻愛犬為伴,便獨自一人登爬山岳處處,實在令人佩服也令人羡慕,因為自己也曾有過這樣的念頭,如同幾年前養過的一隻柴犬,也曾一同出遊山林,後因自己的大意卻在家裡附近走丟了。

工寮內床、沙發、電視及廚房與熱水設備一應俱全,而這個外觀看起來不起眼,但卻樣樣俱足,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,實在是辛運極了。晚上,地主與另一位臨時幫忙照顧這裡的越南藉的幫傭,大夥兒便如同在家一般暢談了起來,有的煮麵,有的泡茶,有的備酒聊天,屋外清涼,自動灑水設備不時噴灑著菜園,天空滿斗星辰,近處山壁下河水潺潺,屋內外寧靜又溫暖,這是爬山以來難得睡過的一次好眠。

(左圖:河谷旁高麗菜園工寮、右圖:工寮內部合照)

 

.第二天(流籠頭∼四季蘭溪吊橋∼松柏農場∼登山口∼賽良久營地∼基點峰∼當日往返)

.晨起出發(04:30)

早上03:30起床,外面天空更是滿天星斗,04:30起程出發,從這裡到流籠頭還要走個半小時,清晨天空未亮,走來卻是讓人舒暢。

抵達四季蘭溪吊橋(0.k)∼05:00

∼從這裡便是往志佳陽大山7.9k的計算起點,吊橋頗長之相當優美,但天未亮無法看到景貌,過橋後約500公尺處有叉路指標,原本應往上走的傳統路線已坍塌無法通過,只得往下循河谷溪床行走,行進至前方再尋找上攀處,再接回原來登山主線(從叉路處起這一段路較難走,且易走錯路須注意)。

抵松柏農場(約1k)∼這裡是一處高麗菜園的山坡地,山坡上只見幾間房子,但通往這裡的路段已坍塌,對外連絡與高麗菜運送將是又是個難題,往前行進過橋後,溪谷河床視野開闊,但土石流肆虐與破壞痕跡,也格外讓人有所警惕。

(左圖:溪谷前方由左邊攀上接回登山主線、右圖:松柏農場下方第一座橋)

(左圖:叉路處/取左直行、右圖:過座後開闊河床)

.鐵橋棧道(約2K處)

過溪床後先經過一遍高麗菜園,遇有叉路須往下行進,之後便來到菁華路段∼鐵橋棧道,這一段鐵棧道分成兩層,下層因為過低遭土石洪流破壞已廢棄,故另建有上層,一路沿溪谷山壁鑿建,行走於上相當特別,頗有刺激之感,但卻一點也不危險。

(上圖:下方為司界蘭溪,步道沿溪壁架設鐵棧橋)

.抵登山口(3.1k)∼06:30

從0.k起算共經過4座鐵橋,至第4號鐵橋時即為3.1k處之正式登山口,這裡當有腹地可供露營,但大約可搭設4~5頂營帳而己,並不寬敞。

這裡為登志佳陽的正式登山口,至山頂雖僅有4.7k,但這一段可真是猶如天梯,一起步即進入毫無喘息之地的開始。

(左圖:第3號鐵橋、右圖:第4號鐵橋)

(上圖:3.1k處登山口及營地)

 

.抵賽良久營地(6.k)

抵達這裡真不簡單,自登山口開始的1公里(3.1k~4.1k),幾乎是扶搖直上,一路穿梭於林間。賽良久名稱從何而來,尚未查明,但真是曬了很久才到裡,所以真的可以改名為「曬很久」。這裡難得有平坦之處,故可供架營帳多頂,至此後便走出樹林間,之後便是一路走在開闊的視野稜線上,但陡坡仍舊扶搖直上,毫不留情地舖陳前方。

(上圖:6.k處/賽良久營地)

 

(上圖:6.5k處)

.抵6.9k處

這裡是一處叉路,可通往馬武霸山,但至此視野更加開闊,從這裡到山頂這900公尺是菁華路段,壯麗的山容與視野至此展開,雖然陡坡未曾減緩,但每上一步視野即更上一層。

(上圖:6.9k處後為精華之視野景觀)

(右圖:下方為環山部路)

 

.抵瓢簞池山屋叉路口(7.3k)

這裡為一處叉路口,往左前行20公尺即抵瓢簞池及山屋(3040公尺),但山屋內相當簡陋也容不下幾個人(約6~8個人),旁邊水池則經常呈乾涸狀態,即便有雨水積存,但也因為水質不流動而不適宜作為飲用。

往右直行至志佳陽大山,前方所看的一處高點仍為假山頭,由此至基點峰尚有600公尺,須再翻越兩個小山頭才會抵達基點峰,但這一段600公尺可說是志陽大山精華中的精華,視野棒的沒話說。

(上圖:7.3k叉路/左往單瓢山屋、右往志佳陽山)

(左圖:北邊雪山主、東峰稜線、右圖:東邊南湖、中央尖)

 

.抵基點峰(7.9k)∼12:30

基點峰標高3289公尺,但並不是最高點,最高峰為3345公尺距此約有200公尺15分鐘路程。但很多人都以走到此地為終點目標,而不再繼續走到最高峰,主要原因為走到這裡的都已累的癱在地上了,且最高點亦較無展望。

走到這裡的感覺是∼噓!終於到了,但不想再來了。看到一票人馬已躺平在地上,水又帶的不夠,真想躺下先睡個大覺再說,但爬山若是為了休息,那就大可不必往山上走,主要還是吸收一些景物,納入自己的腦海回憶裡要緊。

(上圖:至此幾乎要先躺平再說、右圖:7.9k基點峰合照)

 

.回程∼13:30

向來爬山是上山像條蟲,但下山可像條龍,上山無法走快,主要是呼吸無法調節的順暢,但下山則無呼吸上的困難,只有膝蓋上的負擔。但下山其實是最傷膝蓋,更須注意及保護才是,一般的護膝與登山杖主要也是在保護下山時的膝蓋負荷,所以上下山若時間許可,能走慢則儘量走慢,小步走則優於大步走,速度放慢但不要常休息。

回程下山向來是另一種的享受,從山頂7.8k∼6k都是走在開闊的稜線上,視野天氣讓人舒爽,陽光正好投射到下方的環山部落與福壽山上,有種普照大地的感覺。

回抵登山口(3.1k)時已快近17:00,再走回至四季蘭溪吊橋也已摸到18:20,由於時間關係,晚上還是續住昨晚的工寮,待明日一早再趕回台北。今天早上5:00出發至晚上7:00抵工寮,算算共走了14個小時,沒有累壞,但真的很累了。

(左圖:中央尖山一帶、右圖:環山、梨山一帶)

.後記

.天梯之路(3.1k∼7.9k)

從四季蘭溪吊橋起到基點峰,落差1700公尺,志佳陽大山的陡坡真是見識到了,幾乎完全陡坡,毫無喘息之地,若問我那一段最陡,有同伴認為是6.2k~6.7K,但在我的感覺裡卻是從登山口(3.1k)起始至4.1k的這一段1公里的坡陡,幾乎是60~70度連續往上,簡直在爬天梯,且一直陡到山頂上,幾乎沒有休止,實在很難得找到一條路線是如此連續的陡上,雖是辛苦,但也真是另一種難得的體驗。但百岳之中,能當日往返的山頭,也都該算是大眾化的路線了。

.無痕山林運動

下山途中遇有一群利用假日上山清理垃圾的志工,走這一條路已經夠累了,還特地上山撿垃圾再背下山,真是令人敬佩,無痕山林運動∼在環保問題越益嚴重的今天,已刻不容緩,高山地帶原以為是一塊淨土,但不管多高的山,只要有人類到達的地方,殺傷與破壞隨時都在發生,留給山林原本的面貌,那就是∼帶什麼上山便帶什麼下山,不留下任何東西,這便是登山人的一種基本的道德,也是對山該有的一種尊敬。

.工寮之夜∼

這次其實有兩天住在同一工寮內,原因是第一天上山的時間太晚,又找不到營地,第二天則是下山回來的太晚,工寮雖然簡陋,但一應俱全,越到山上能有遮風避雨之處,即能感到特別的辛福,人到山上所有的需求都變的很簡單,雖然回到最原始的生活方式,但只要有的吃有的睡,那怕是餐風露宿,不洗澡不洗頭不洗臉,都可以過的心滿意足。生活其實可以過的很原始簡單,因為人真正的需要其實的不多,只因為我們想要的太多而己。

.說不會再來,但又很想再去

在爬過志佳陽山之前,真的沒有爬過如此長且連續的陡坡,爬到6.k之後,便出現個想放棄的聲音∼「爬山何必那麼辛苦,為何要自找苦吃呢?」,每次爬山走到覺得痛苦時,這樣的對話聲音總會出現,如同人在遭遇挫折與心情低落時,總會出現個聲音∼「人為何要活的這麼辛苦?活著目的是為什麼?」這樣的對話總是似曾相識。有時出現在睡眠不足時的早晨刷牙時候,有時出現在沒人能了解的時刻,有時出現在莫名的時分∼

這些也許都是生命最真實的對話,也是最真實的感覺,但它卻是一種現像而不是事實,現象當然只是一種表相屬短暫性的,但所謂的事實其實也是一種表相,所謂的事實與否只是取決於自己的信念而己,凡是自己所認為有價值與有意義的事,只要自己相信,那便是真實的存在與擁有了,否則即使已放在手上的東西,那也是握不住。

爬到志佳陽山頂時的感覺是∼打死也不要再來,但下山後另一種聲音「也許可以再來乙次」卻又很快出現?所以人不要太相信自己當下的感覺,但要相信自己想要的事。

.人要的是什麼

如果人能靜下來,便能聽見自己的聲音,如果能聽見自己的聲音,便能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?如果能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?便會去尋找自己所想要的,則那一切對自己才是意義,否則,生活還是生活,日子還是日子,只是少了點意義而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