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陵四秀(回首面)


(上圖:品田、池有山、下圖:桃山、喀拉業山)

 

.日期:2008年10月26日∼28日

.入口:武陵農場盡頭(往煙聲瀑布路上)

.旅記摘要

.行程摘要

.武陵四秀簡介

.聖稜線簡介

.旅照

.旅記

第一天記述

第二天記述

第三天記述

第四天記述

後記

同行友人(山野村夫)旅記

武陵四秀(一)∼危崖峻峭、秀麗卓絕

武陵四秀(二)∼雲闊天清、靈毓俊秀

 

.行程摘記:

.D1∼10/25(週六):台北∼礁溪∼南山村∼武陵農場露營區(宿/農舍)

.D2∼10/26(週日)

起床(04:30)∼車行出發(05:30)∼步行(06:00)∼抵池有登山口(07:30)∼抵三叉營地(11:50)∼抵池有山∼新達山屋/宿(16:00)

.D3∼10/27(週一)

起床(04:00)∼出發(05:00)∼前山看日出(06:00)∼品田山(08:00)∼回抵山屋(09:30)∼出發往桃山山屋(10:30)∼三叉營地(11:50)∼桃山山屋(宿)16:00

.D4∼10/28(週二)

起床(03:30)∼出發(04:30)桃山∼詩崙山∼喀拉業山∼返抵桃山∼回山屋∼回程∼黑水塘∼登山口(17:50)∼抵停車場(18:30)∼口到台北(23:00)

.車行路線

台北~>北宜公路/雪山隧道(台九線)~>第5國道~>宜蘭交流道下~>往員山鄉方向∼接台七線(往太平山、梨山方向)∼南山村∼中橫之線∼武陵農場

 

.武陵四秀簡介(Back)

武陵四秀之稱,乃因主要登山口位於武陵農場附近,且名列為四座百岳故而得名,四座山峰各有其特質,品田山∼3524公尺,以險峻危崖出名;池有山∼3303公尺,其側的草原多池而得名;桃山∼3325公尺,其峰頂頗似桃尖之美而得名; 喀拉業山∼3133公尺,山名是由泰雅語譯而來。

品田山位於台灣新竹縣與臺中縣之間,又稱「波秦西崙山」,標高3524公尺,隸屬雪霸國家公園管轄,為台灣百岳名山的「十峻」之一,武陵四秀之首。山頭巨大的岩脈縐褶露頭是品田山最大的特色,而台灣三大河川淡水河亦發源於此山。在天候良好的情況下,品田山稜線上即可清楚北望桃園都會區、東瞰蘭陽平原及龜山島,在山頂上可南眺玉山甚至關山(位於高雄縣),視野開廣遼闊,全幅達二、三百公里遠,超過三分之二的台灣,可謂登高而擁抱全台灣也。

池有山為台灣知名山峰,也是台灣百岳之一,排名第47。池有山高達3303公尺,屬於雪山山脈,武陵四秀之一,是新竹縣尖石鄉與台中縣和平鄉的分界嶺;因嶺上有新達池、亞美池與品田池三座高山湖,故名。池有山西方有品田山,東側則接桃山、詩崙山與喀拉業山。

桃山位於武陵農場北方,屬雪山山脈,海拔高度3325公尺,為武陵四秀、台灣百岳之一,編號第44;稜線是新竹縣尖石鄉與台中縣和平鄉的分界嶺。山形自西南側展望,狀似桃子,故名。

喀拉業山為台灣知名山峰,也是台灣百岳之一,排名第84。位於雪山北端的喀拉業山高達3133公尺,屬於雪山山脈,行政區劃屬於新竹縣、宜蘭縣。附近接連桃山及大霸尖山等。

.聖稜線簡介(Back)

聖稜線一詞源於日據時代,日本人對這台灣第二高峰至世紀奇峰間的高峻稜脊甚為感動,其中不但有崢嶸的巉岩、怵目驚心的素密達斷崖和懸岩四壁的大霸尖山,還有岩刃千里的穆特勒布山,何況此南北縱行的稜脊上,還有雪山(3886公尺)、北稜角(3880公尺)、凱蘭特昆山(3731公尺),雪山北峰(3703公尺),穆特勒布山(3626公尺)、素密達山(3517公尺)、布秀蘭山(3438公尺)、巴紗拉雲山(3402公尺)以及大霸尖山(3492公尺)等九大山峰,這裡不但是雪霸國家公園的心臟地帶,更是登山者夢想中的攀登路線,登山者對此險峻之路更是有另一番體會與尊敬。

(上圖:品田山上所看到的雪霸聖稜線)

聖稜線通常是指雪山主峰以北至大壩尖山的這段稜線,不但構成雪山山脈的主要部分—雪山地壘,並因為崢嶸危岩、陡峻峭壁與連續的斷崖遍布稜脊不斷,形成許多獨有的地形景觀。其險峻難行,也是許多愛好自然的登山人士所魂牽夢縈的路線,除了單走此段稜線外,登山界因為路線進出選擇的不同,亦有分O型縱走與Y型縱走等不同行程安排。

所謂O型聖稜縱走,是指由武陵農場經武陵四秀(桃山、池有、品田與喀拉業山)與品田斷崖,再經雪山北峰、北稜角、雪山後,由雪山東峰稜線下回武陵農場之登山路線;聖稜的Y型縱走則是指雪山至大壩全線縱走外,加上武陵四秀。(以上節錄自維基百科)

(上圖:雪山主峰及北稜角圈谷)

.旅照(Back)

池有山∼新達山屋(旅照)

品田山∼桃山山屋(旅照)

桃山∼喀拉業山(旅照)

.旅記(Back)

.行前

武陵四秀向來是山岳界名聞暇耳的名山,因為有名所以會認為是大眾化,因此在心理上會有點輕懈,至少應該不會比前兩週的志佳陽大山還陡吧!但走過才知,這一切都跟先前想像落差很大。

志佳陽大山前兩週才剛走過,但友人苦心安排申請的南湖大山及武陵四秀行程,亦在此時申請到入山許可及山屋床位,這是相當不易的,因為這兩條皆為熱門的百岳路線,各路英雄好漢莫不前來造訪。但魚與熊掌取捨,最後還是選擇武陵四秀,原因是南湖大山上的山屋,往往是先來先佔用,武陵四秀山上的兩處山屋(新達及桃山山屋)是採床位登記,較有保障,而這次算是最密集的百岳之行了(一個月走了兩趟)。

 

.第一天(10/25)∼台北∼礁溪∼南山村∼武陵農場(宿)(Back)

今天行程主要是抵達武陵農場夜宿,明日才是真正的爬山行程。於中午才從台北家中出發,先至礁溪與同行的另外四位伙伴會合,之後,才一路殺到武陵農場。

武陵農場可說是我全台最想駐足休憩的地方,猶勝於梨山與清境農場,除了具有高海拔的清涼以外,特別是保留了較多的原始風貌,10月份造訪,清風中略有涼意,總能讓人憶起秋的懷念,年輕時與友人造訪的回憶與歡笑尚猶在,但人兒今又何在。

傍晚抵達農場山腰上的露營區,原以為是要在此露營的,後來才知道是住在附近的農舍宿舍,這裡並未對外開放,所以知道的人應該不多。抵達後卸背包,分配公糧,整理各自行彙,晚在此野炊可說方便無比,今晚隊友們準備羊肉火鍋,可說是美味至極。另有駐守人員在此烤肉,晚上這麼熱鬧了起來。

聽住在這裡的人說,附近的野生動物可說是活動頻繁,山羌、山貓、彌猴等可說是常客,食物若放在外面,肯定要遭猴子光顧,其它甚至最保育類的黑熊(他們叫狗熊)出沒,亦常見蹤跡,晚上睡覺時都可聽到奇奇怪怪的一些動物的叫聲。

(左圖:露營區農舍屋外烤肉、右圖:分配公糧)

.第二天(10/26)∼登山口、三叉營地、池有山、新達山屋(宿)(Back)

05:30清晨天空微亮,起程前往池有山登山口,車行至武陵青年活動中心停車場後,06:00便是正式的步行開始。從這裡到登山口尚有3.9公里的水泥路要走,這條水泥路是通往煙聲瀑布(桃山瀑布)的休憩道路,全長4.3公里步行約須2小時,雖稍有緩坡,但一路在在林道間,走來舒適愜意,途中先經過桃山登山口(最後一天下山即從此地走出來),之後才抵達池有山登山口(3.9公里處)。

(左圖:正前方的桃山、右圖:武陵吊橋)

.重裝出發(07:40)(Back)

從池有山登山口上去,將先抵達三叉營地(全長3.5k),但一起步便是2k連續陡坡的下馬威,陡度還不輸志佳陽大山,只是今日背上近25公斤的重裝,那可是比爬志佳陽還辛苦。2k之後稍有緩和,藍天與各山頭綻露,右側桃山隨待在側,左側的品田前山與雪山主峰及圈谷清晰可見。

至3.1k∼3.5k又有一段陡坡,感覺異常辛苦,但至此已回不了頭了,只能勇往續前,只是每次爬山的前段路程,總會出現個內在聲音∼這樣的路,我可以走的完嗎?為何要走這樣的路?

(左圖:品田前山、右圖:桃山)

(左圖:雪山主峰圈谷、右圖:三叉營地山頭)

.抵三叉營地(11:40)∼3200公尺/3.5k處爬升1000公尺

這裡其實是一座山頭,平地不大,約可露營搭設2∼3頂營帳,往前15公尺便來到重要的三叉路口,右往桃山2.3k,左往池有、品由山3.1k,往來時路便是下山至武陵農場。今天行程先到池有山再到新達山屋夜宿,明日再續前往品田山,所以取左先往池有、品田方向。

(左圖:三叉營地、右圖:三叉路口)

.抵石瀑/登池有山(3303公尺)(Back)

從三叉路往品田方向,走約莫300公尺便來到一處石瀑區,也正是池有山的登山口,故極好辨識,這裡的石瀑和雪山黑森林的石瀑相似,但坡度較緩故較深長,景觀相當特殊。循右側指標至池有山頂只要15分鐘。

抵達池有山(標高3303公尺),無三角點僅留有解說牌一只,午後雲霧漸多,山嵐四起,一時週遭景物都籠罩在雲霧內,雖看不到遠方,但山頂林木出奇的瑰麗,峻石奇木景節有緻,是為這裡的特色。

(左圖/石瀑、 右圖/往池有山崩塌路段)

(上圖:池有山山頂)

.抵達池有名樹區(Back)

這裡最有名的是一株看來孤絕挺立的鐵彬「池有名樹」,就佇立在行進的路旁,至此便進入一段奇木俊石之境,下午時分雲層山嵐飄揚,更顯得朦朧美麗,林木蒼菘翠綠多彎曲,裸岩峻石,亦猶如黃山般如詩亦如晝,似仙境般夢幻。

(上圖:池有名樹的晴天與陰天)

(上圖:池有名樹區的奇木峻石)

.新達山屋(1.5k)(Back)

過了池有名樹仍是上上下下,一路多為岩石與樹根路,走來較不舒適,但躍過池有山便下切至草原地形,一路有水池多處,這也是池有山名的由來(山裡有池故日池有之山),這裡已地處3200公尺之巔,雲霧籠罩,草原舖陳於前方,迷濛中山屋隱約綻現於遠方,讓人振奮亦化作苦盡甘來的喜悅。

途中經過立有往大霸尖山指標,令人側目。實因大霸尖山因大鹿林道坍坊未修復而封山4年,原於今年9月底重新開放,但逢颱風肆虐,又再度封山不知何時。然往大霸尖山之路實另有兩條,一是從新達山屋,二是從新竹的鎮西堡進入,雖然路線較長,但路況安全無慮。大霸尖山與玉山皆可說是生長於台灣人的聖山,愛山人士不可錯過的朝聖之地。

新達山屋實在稱得上是台灣高山中的五星級山屋,造形美觀新穎,屋頂的設計乃將雨水集於山屋兩側集水箱中使用,故取水便利。並利用太陽能板提供夜晚室內照明之用,內有上下兩層,簡單乾淨,這是我看過最好山屋,但相較於其他多處的山屋(有些簡直是工寮),真不得懷疑那些為政者,到底有無心思去經營這塊台灣最引人為傲的資產∼台灣高山百岳。

 

(左圖:新達池、右圖:新達山屋)

.第三天(10/25)∼品由至桃山山屋(Back)

.出發(05:00)

清晨天未亮起程輕裝出發,今日要登上嚮往已久的品田山,那裡有危崖斷壁,行前心裡仍是戒慎恐懼。這裡距離品田山僅有1.6公里,不算長約兩小時可抵達。清晨行走於箭竹路中,一路抖落的露珠與清涼的空氣,讓人感到無比的清新。06:00來到前山的高處觀看日出,前方即為南湖大山及中央尖山,日出南湖、中央雲海,美的不只是眼前景色,而是感受。

(上圖:品田前山高點觀看日出)

.抵品田山(08:00)∼3524公尺/3.1k處(Back)

抵達品田之前將先會抵達前山,前山與主峰各自獨立且落差大,所以形成V字形斷崖,須下切至山谷再向上攀爬,看來有點怵目驚心,但實際爬過後的感覺是∼做的比看的容易,只要小心點並不難走。

(上圖:最令人膽顫心驚的品田前山 、右圖:前方右側斷崖)

抵達山頂前大霸稜線遠在天邊卻也近在眼前,猶如垂手可得。抵達山頂一切讓人動容,天地遼闊,我駐立於這天地之間,台灣3/2之高山百岳全部展現在我眼前,360度的群山環抱,中央山脈一層又一層、雪山大圈谷、世紀奇峰大霸稜線,這段串連起來的聖稜線,讓人感動、令人嚮往、讓人尊敬。台灣是如此的雄偉、造物者把這片偉大的土地讓我們分享,我們不是主人,都是過客,但我們都有個共同的母親∼台灣。

台灣是什麼?台灣是如何的偉大,不要用歷史、不要用人統御的角度,人只是大地其中的一份子?來這裡看看吧!這裡有真正的母親容顏,這裡會讓你學會去謙卑、去胸懷天地,放眼世界。

(上圖:雪山∼穆特勒布山稜線)

(左圖:雪山及圈谷、右圖:大霸尖山)

(左圖:中央尖、右圖:中央、南湖一帶雲海)

.回抵新達山屋(09:30)∼轉進出發(10:30)

今天實在是老天幫忙,賜予這麼好的天氣,得以見到如此大山大景,回抵山屋後,重拾行彙轉進桃山山屋方向。一路回眸品田與新達草原,天藍氣爽,所見所覺處處皆美,景物消失,留下記憶,待他日再回憶了。

(上圖:品田前山近觀及遠望)

.抵三叉口(11:50)(Back)

約近中午抵三叉路口,稍作休息補充一些食物後,便開始2.3公里的路途,近入爬山第2天後,對這裡的路線公里數不是用距離來看,而是用所須完成的時間來看,這段只有2.3公里的路但卻須要4個小時間來完成,可見有它的難度在。

(左圖:最遠方的品田山、右圖:三叉路口/往桃山方向)

從三叉口至桃山這段2.3公里的路是一段漫長路,路況很不好走,由其是下切路段更是難走,幾乎要下切至山谷再開始往上攀爬,由於重裝行走,只能放慢速度緩慢前進。桃山高聳在前方,山屋幾乎建於山頂之巔,遠觀亦可謂壯觀啊!

(左圖:桃山、右圖:往桃山的最後路段)

.抵桃山山屋(16:00)(Back)

桃山山屋同和新達山屋一樣新穎,由於幾乎建於山頂之上,故視野更是絕佳,這裡距離山頂只有10分鐘路程(250公尺遠),由於明日往喀拉業山須從桃山山頂上行走,故今日不急著登上桃山,此次同住山屋的另一支隊伍中,有一熱心朋友,特地煮泡茗茶請大家飲用品嚐,他的快樂竟是來自泡茶予別人分享,連我們明日凌晨要起程,他仍要專門起來泡茶予我們享用,實在有點感動,若以習禪的眼光來看,真是已達無我之境界,可謂是自由無求的快樂人。

晚上來了三位老外(英國人),還好床位還夠,詢問之下,原來是計劃以10天時間完成O形聖稜線縱走,哇~~太強了吧!一下子我們這些人都被比了下去。連外國人都這麼識貨,這麼有心要來朝拜這一條聖稜線,心中不免也有一種衝動與渴望,未來一定要走一趟聖稜線,用朝拜的心,尊敬之情來巡禮。

(上圖:攝於桃山山屋前)

.第四天(10/28)∼桃山∼喀拉業∼回武陵農場∼回台北(Back)

.清晨4:30出發

早上03:30晨起,戶外雖有涼意,但夜空中繁星點點,北斗七星高掛前方,清冷與靜謐的感覺,如同2006年行走於奇萊南峰時,當時在天池營地所感受到的清明與透澈,萬賴俱集,人是如此地被納容在這天地之間,人是可以如此地大到去擁抱這天地,天地之間反照的自己又是那麼地渺小。

 

.抵桃山頂(3325公尺)(Back)

桃山山頂是個三叉路口,北往喀拉業山3.5公里,南往武陵農場4.5公里,西往池有、品田山則有5.4公里,而兩天走下來感覺,武陵四秀真的沒有那一段路線是好走的,幾乎都是一樣不好走。

往喀拉業須從桃山山頂北邊下切至山谷後,再翻越三座山頭才可抵達目的地,算算剛好是兩個WW,前段有部份路線較不明顯,須小心,後段路線明顯,但有多處行走於箭竹林洞中。

(左圖:西面的桃山、右圖:桃山山頂三叉路指標)

(上圖:往喀拉業山路上)

.抵桃詩崙山(3194公尺)(Back)

詩崙山∼無三角點、無景觀、立有解說牌,樹上釘有標示及標高容易辨識,位於1.7公里處,剛好是路程的一半。前半段上下落差較大,不易行走,後段稍有緩坡,但一路上箭竹林高及於人,必須穿梭於箭竹林洞中,清晨露珠易於沾溼衣服,須注意防溼。

(上圖:攝於詩崙山)

.抵喀拉業山(3133公尺)(Back)

前進到2.K後視野逐漸開闊,右側為壯闊的南湖與中央尖山稜線,今日運氣奇佳,雲海佈滿於整遍空谷靈山之間,倘佯到無際的天邊,猶如大海,亦如置身仙境。左側為雪霸稜線沿路相隨,令人駐足陶醉不己。

喀拉業山(標高3313公尺),立有三角點無遮蔽,但亦無多大展望。也因為如此且路線較長,故有不少人捨棄此一路段,如同有多數的人登爬合歡群峰,亦捨棄合歡西峰一般,因為這些路線皆是又臭又長且無景觀,只因為是座百岳而己。但今日抵此,可覺得一點也不鳥,反倒覺得何其辛運,能一飽眼福遇見如此壯闊的雲海,聽隊友講,要遇見這樣的雲海,一生也沒幾回,想想,真是何其辛運及辛福啊!

(左圖:往喀拉業山的假山頭、右圖:喀拉業山)

(上圖:穆特勒布山∼大霸尖山連峰)

(右圖:喀拉業山三角點)

.回程∼返抵桃山山頂(Back)

返抵桃山的最後100多公尺便是再次登頂一次,桃山從北面看起來,更像一顆圓潤飽滿的桃子,看來陡高但走來無礙,於12:00返抵山頂。

(上圖:桃山)

今早清晨時分雖曾抵達桃山山頂,但天空未亮,看不見什麼光景。回程重返山頂,中午時分雖然豔陽高照,但視野所及卻是一目千里,山峰連綿縱千萬里,與品田山真的不相上下,那實在又是一次的感動與滿足矣!

(上圖:雪霸連峰稜線)

(上圖:攝於桃山頂)

.回程下山(12:50)∼往武陵農場(Back)

回程仍先回到桃山山屋整理重裝行彙,吃過午餐便是此行的最後回程路段,回程下抵武陵農場4.5公里,上山須6小時,下山應該在4~5小時以內。

(左圖:往桃山山屋、右圖:桃山山屋)

12:50起程返回,南邊的桃山更像顆桃子,天空湛藍,下方的由七家灣溪沖刷出來的武陵河地清晰可見,武陵農場近在咫尺之下,但一路極陡而下,碎石橫陳,走來特別不好受。

(上圖:下方為武陵農場及七家灣溪河地)

一路下切至3.5K處仍未見緩和,但陽光灑落一地,金黃色的草原舖陳其間,如同北國之秋,惟歸途仍路遙啊

 

.停機坪、黑水塘(2.7K處)(Back)

停機坪位置並未特別留意,但接近黑水塘(2.7K處),黑水塘真的是一片黑色的水池,只是不知這樣水倒底適不適合食用。這裡下去有短暫的緩坡,走來較為舒服,但走不到300公尺便又是極陡而下,看來要從這條路上山走桃山或武陡四秀,那鐵定要先吃足苦頭再說。

(左圖:黑水塘、右圖:約2.7k處)

.走不完的下坡路(防火巷)∼2.1K∼0.2K

森林防火巷不用稍說,當然是為阻絕森林大火時所開闢,因此由沿著闢建登山步道當然容易許多,但高山防火林道皆是從山頂直線下切而下,故可想見,這段防火林道幾乎可以用滾的下山了。

而這一路下坡路段可真是折磨,一路約60~70度的陡坡要一下子下山,背負重裝根本無法走快,前腳頭不斷地在磨腳,只能放慢腳步行走,每間隔的一百公尺的所立的木樁,總覺得抵達的時間越來越長,若要我選擇再次去武陵四秀的路,我還是寧可走往三叉營地的路線。

(上圖:防火巷林道)

.回到登山口(Back)

防火巷結束仍在繼續下切,直到聽到潺潺水聲時,才終於在17:50抵達登山口,但這裡到青年活動中心停車場尚有一段路,於是仍摸黑回到停車場時,此時已是18:30。

這裡回到台北尚須4個小時車程,由於時間關係大家先縮緊肚皮,省去晚餐直接上車,一路昏沈殺到宜蘭之後,才進食充飢一番,回到台北已是23:00。

(上圖:距登山0.2k處)

.後記(Back)

.四秀各俱特色

四秀山巔容顏壯闊秀麗,欲親近,佳人難見、路難行,也許稱為「四峻」反倒貼切,較易不會造成一般山客輕懈的認知錯覺。因為要上來是要付出代價的,但也因此才值回票價啊!

.桃山∼桃山如桃、圓潤聳立,群山湧現八方雲集。

.喀拉業山∼雲海壯闊、氣象萬千,鐵杉箭林五上四下。

.池有山∼奇石嶙峋、奇木蒼松,石瀑草原水池翠林。

.品田山∼危峨雄峻、登峰造極,舉目千里更勝一層。

 

.爬山新體驗

山路難易,最簡單描述就是陡與不陡,但除此之外,另一種說法便是易走與難走。此次路線除了陡之外,且要加上難走,上下起伏不斷,這實在是以前沒有過的經驗,也是一種新體驗。在未來的許多尚未完成的百岳路線裡,這樣的路線也許都是常態,有這樣的經驗是好的,至少想去走聖稜線,心理也已經有個準備。

.感動的聖稜線

雪霸聖稜連峰,這一段壯闊的稜線,三天行走於武陵山巔之上,一路相隨,雖知崢嶸危岩處處、陡峻峭壁與斷崖遍佈,然心中想要踏上這段旅程,卻有如欲接受成年禮受洗一般的渴望。不想作自我挑戰的証明,只是一顆虔敬朝聖的心使然。

原住民中有勇士,美國人有英雄,這些勇士與英雄,不是炫耀,不是特權、不是表相,而是代表著願意接受責任與承擔責任的擔當,那是一種榮譽,一種信守的承諾,這樣的精神,這些做人的精神,都離我們好遠了。試問我們自己,有勇氣、有擔當嗎?有承擔起該盡的責任嗎?

.22座百岳的完成

人在山下∼望山不知山,在山中卻∼見林不見山,在山上則∼知山不見山。猶如人生的三種成長的體驗∼見山是山(看見)、見山不是山(疑惑)、見山又是山(了然)。

清朝地理學者魏源,在他的「游山吟」一文中提到「泉能使山靜,石能使山雄、雲能使山活,樹能使山蔥」,所以「游山淺,見山膚澤,游山深,則見山魂魄」。個中領略 ,各有不同存乎於心。

人又該如何去形容呢?生命的價值又該如何衡量呢?也許不用像山那樣去描述,亦毋須去形容更無須去衡量, 那些都是「相」,執著於相,便會失去原來本尊的面目。一切清楚就好∼毋須予以評論。一切自在就好,那即是一種對生命的灑脫,而不是對生命的放緃。

3年時間完成22座百岳,不快 不慢也不急,一切隨緣而行。每每夜空中佇立於寂靜的山頭,在那無盡的星空下,人是沈靜、心是透明的,用山來記錄著自己的生命與生活,只希望能學習保有一份覺醒與清明。

人生的下半場,該如何走呢,應該也是不急也不徐吧!如同山也一直都在那裡,只要有耐心,路總會舖陳於前方,只要有目標就會有方向,目標便能到的了。只要腳不停,再難的山路也一定行。

 

(Back)